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所徐菲博士后关于聚萘磺酸盐改性水泥土的性能表征与机理分析的研究成果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发表
日期:2021-10-27点击数:字号:【

我所水工新材料研究徐菲室博士后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发表题为“Characterization and mechanism analysis of polynaphthalene sulfonate modified cemented soil”的研究论文。该成果是在蔡跃波教高指导下,由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旨在传播建筑和建筑材料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以及它们在新建工程和修补实践中的应用。该杂志广泛发表室内试验、数值模拟和现场足尺寸应用实践的相关论文,期刊感兴趣的建筑材料与技术包括:水泥、钢筋混凝土、砌块与砂浆、外加剂、防腐技术、陶瓷技术、聚合物、玻璃纤维、再生材料、沥青材料、非传统建筑材料等。同时,期刊接受来自无损检测与结构监测、工程建设与修补加固等领域的研究论文,所涉及对象包括:桥梁、摩天大楼、大坝、高速公路、隧道、海岸防护、污水管道、铁路等。在2020年JCR期刊分区表中为工程技术1区TOP期刊,期刊 Impact Factor 6.141,在所有136个土木工程领域SCI期刊中排名第7.

水泥固化土(水泥土)是水利、土木工程常用的建造技术,但该技术的广泛应用消耗大量的水泥,不利于减轻我国的碳排放。为降低水泥用量,论文测试了一定剂量范围内,掺入聚萘磺酸盐对水泥固化土的抗压强度、体积化学减缩等工程性能的影响。同时基于X射线衍射(XRD)、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等微观表征结果,运用水泥化学的相关理论,构建了以聚萘磺酸盐为代表的阴离子聚电解质大分子对水泥固化土宏微观性能的改性机理模型,为科学利用阴离子聚电解质改良水泥固化土性能,提升水泥土长期工程稳定性、降低水泥用量提供了理论支撑。该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401610的支持。

研究者长期从事水工新材料的相关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胶凝材料化学和固体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江苏省资助招收博士后项目、院基金各1项,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岩土工程学报》、《建筑材料学报》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授权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主要研究人员照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 访问总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