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刘华北教授应邀做杰才讲座第三讲
日期:2021-10-20点击数:字号:【

2021年9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华北教授应邀来我所做杰才讲座第三讲,题目是“基于无损面波物探方法的土层力学性质测试理论与技术研究”。所长汤雷主持讲座,副所长李军参加,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华北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加筋土、地下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结构服役及抗震理论、地下工程抗震机理、土-结构物相互作用理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曾获美国国土安全部Scientific Lead-ership Award、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会上,针对岩土原位测试较为困难和难以大面积进行等问题,刘教授结合波动理论、土力学理论、弹性理论,研究了地震波测试技术与信号数据,分析了地震面波及其计算方法,给出了各向同性非饱和砂土地基的摩擦角及变形参数的估计方法、横观各向同性砂土地基静止土压力系数及超固结度的估计方法和饱和土横观各向同性弹性模量的估计方法。讲座结束后,科研人员与刘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刘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极大开拓了职工和研究生的视野和思路。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 访问总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