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已建码头基桩检测损伤对承载能力的影响分析与检测方法改进研究” 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6-11-18点击数:字号:【

材料结构研究所长期从事水运工程的试验、研究、检测和评估工作,具有水运工程结构甲级和水运工程材料甲级检测资质,在码头的安全检测与鉴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检测范围遍及国内沿海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检测中发现在役高桩码头桩基低应变检测时,需要在基桩侧面切割两个平台用于安放传感器和激振,不仅难度大、效率低,而且还会引发桩基局部的应力集中,对结构造成安全隐患。为此2015年得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基金项目资助,开展“已建码头基桩检测损伤对承载能力的影响分析与检测方法改进研究”。

项目组采用有限元模型计算分析了基桩预应力、损伤形状、损伤位置、损伤大小、基桩倾斜度等因素对割桩损伤处应力集中的影响,给出了现有桩基检测规程修改建议;提出了桩基完整性检测传感器的安装和激振的改进方法,发明了膨胀螺栓与万向基桩低应变传感器组合的连接装置,可代替常规检测的传感器安装平台,并经现场检测验证,效果良好。项目执行期内发表相关论文5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专利号ZL 2015 2 0971501.4),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

2016年11月17日,院科研管理处主持召开了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听取了汇报,对提交的技术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审阅,认为项目管理规范,研究工作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提交的技术文件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通过本项目研究,不仅可减小检测对码头的损伤,也极大提高检测效率。同时也为有关规程的修订与制定提供技术依据。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 访问总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